欢迎访问安徽省首席信息官协会官网!

  1. 加入收藏
  2. 加入协会
  3. 协会官微
最新资讯

安徽CIO协会秘书长陈向前:释放CIO多重身份转型背后的价值

发布日期:2021-02-14 浏览次数:1506

新年伊始,《To B新势力》拨通了与安徽CIO协会秘书长陈向前的采访电话。


「Beyond Tech」是我们全新开启的专栏,在这里宇婷和她的小伙伴,会寻找奋斗在一线的技术领袖以及创新业务开拓者。走进他们,讲述他们的故事和方法论。 第1季我们选择了中国几个典型区域的CIO联盟秘书长,听听他们讲述地方CIO工作的切身体验。这里是第1篇。

新年伊始,《To B新势力》拨通了与安徽CIO协会秘书长陈向前的采访电话。 了解一线真实情况,为人较为谦逊,这是采访中陈向前给人最直观的感受。


谈到联盟工作的实际情况,陈向前说:“为CIO带来发展和成长,就是最有价值的存在。” 也许是一次灵感的爆发,也许是一次外部组织的模仿,安徽CIO协会就这样成立了。协会最终目的是为了连接企业,为促进发展而生。回看陈向前谈到的过往,安徽CIO协会的成立并非一帆风顺,协会成员在企业中的话语权不够高,企业之间文化差异大,这都是协会迎面要攻克的挑战。 从萌芽到逐渐壮大,协会从零开始;从摸不着头脑的迷茫阶段,到找准自身运营方式。5年时间里,陈向前领导着协会走出安徽,走向长三角。 一路以来,陈向前始终坚持,始终陪跑。 当数字化势不可挡的潮流袭来,5G、云、AI、工业互联网......越来越多的概念涌现,这无疑对CIO提出了更高的要求。


企业CIO既需要能够面对技术性挑战,又需要拥有前瞻性视野,做好时代潮流抓手,引领企业创新,让企业真正“不掉队”、“不过时”,


陈向前向TO B新势力分享到。 近年来,CIO群体呼声逐渐变小,其价值还远未得到真正的释放,如何真正绽放CIO价值,还有很漫长的路要走。 CIO的价值只有先被看到,才能被找到,进而才可以大放异彩。


本文是TO B新势力与安徽CIO协会秘书长陈向前的对话。




TO B新势力:作为一名CIO协会秘书长,协会是怎么做起来的?当时为什么要做这样的一个协会?


陈向前:联盟的诞生源于5年前,我与一些政府信息部门负责人的交流中所获得的灵感。当时大家已经能够感觉到,政府与企业之间虽然都有属于自己的圈子,但更希望拥有一个可以一起沟通交流的平台。于是,我们开始着手建立。 然而协会建立并不像想象中那么简单,首先需要到民政部门进行注册,很长一段时间我们都在与他们沟通解释CIO到底是什么、其他区域是否有类似历史组织。大量前期的准备工作下,联盟终于初步建成。从注册到逐步扩大规模,一路走来,我们始终保持着做好深度服务。 平台为连接大家而生,这是联盟的初心。


TO B新势力:从事协会CIO秘书长工作5年时间里,您觉得最有价值感的是什么?


陈向前:协会自成立以来路途曲折,一方面,安徽自身并没有运营类似协会的经验、能力,一切从零开始;另一方面,不同于国内很多基于CIO之间的CIO联盟,安徽CIO协会除了有联合发起人的基础外,并不是CIO出身的我,在企业中也并没有担任过信息化管理角色,既不是甲方也不是已方,而是从第三方角度来推动协会的运作。从传统会费模式出发,发现其无法通行后,也曾对圈子的运作产生迷茫。 直到2018年,长三角的出现。我们向外走出去,学习了上海首席信息官联盟、江苏企业信息化协会和浙江企业信息化促进会后,开始有协会运营感觉,进而开始推动工作。 真正能够为CIO考虑其发展和成长,就是最有价值感的独特存在。 每一个企业的信息化主管,其职业生涯可能存在变化,企业到企业之间的转换,行业到行业之间的转变。CIO联盟打开了企业之间的相对封闭性,从而进行赋能,使其更多了解其他企业的发展与成长,提供了更多的机会与平台。 其次,成为连接企业的桥梁。现在很多企业都需要好的CIO,但好的CIO也不是普遍存在。联盟能够对接一些跨行业、企业之间成功的IT管理方法论、应用方法论,让企业得到增长促进。


TO B新势力:从您的角度来看,安徽这种地域性CIO会有哪些特征特色呢?


陈向前:首先从区域上看,安徽作为发展中区域,大规模企业较少,中小企业占比较多。CIO岗位定位在很多企业当中并不清晰,某些企业甚至都不存在专门岗位。 其次,安徽CIO角色的话语权不够高,大部分属于中层定位。安徽区域与江浙一带存在差异,企业之间信息化工作者、CIO之间沟通较少,同时皖南、皖中、皖北地区存在较大文化差异。


TO B新势力:当地企业的一些发展状况是怎么样的?哪些企业发展速度较快,对于这些发展较快的企业,您认为什么样的To B服务商可以支撑起他们的快速发展?


陈向前:近几年来,安徽区域发展突飞猛进。疫情冲击下,安徽企业与全国企业一样受经济下行压力影响,面临着极大的生存挑战。 电子信息类、芯片半导体类和新能源汽车类企业在压力之下发展较为快速。除此之外,信息技术服务行业中也存在部分发展不错的企业。当下基于协作、线上等服务的TO B服务商,能够更好支撑企业发展。


TO B新势力:您提到TO B线上服务商可以更好地企业支持发展,To B线上服务商的含义是指什么?


陈向前:首先是SaaS类厂商,除了提供SaaS服务厂商外,未来,企业对于数字化能力咨询、人力服务将会产生潜在需求,关键还是在于未来发展情况。


TO B新势力:5G,云、AI的发展,对于当地企业发展有哪些作用呢?


陈向前:从几个维度理解,企业与政府都在推动企业上云,云应用达到普及化,不过仍然处于初始阶段。企业云上应用依然比较基础,较多集中于SaaS应用,且企业技术上储备还需进一步升级。 2020年作为5G发展元年,当下政府也在推动“5G+工业互联网”模式。虽然安徽企业目前应用场景较少,但相信在未来一年,或是十四五期间,5G将会得到更好的推广。


TO B新势力:您觉得5G技术在安徽地区有应用吗?


陈向前:目前5G发展还不足以成熟和普及化,更多应用于示范引领应用。安徽铜陵有色金属集团等企业将5G技术运用到矿山采矿场景,然而这项技术4G也完全能够响应其需求。 企业级5G应用只是刚刚开始,5G商用也在不断面临挑战、争议,未来随着工业互联网发展,5G将会存在着巨大潜能。边缘层获取更多有效数据少不了5G,一切都需要时间。


TO B新势力:全球疫情对当地企业带来了比较大的冲击,在这一过程中,产生了很多新的企业运营模式与新的发展机会,那么在未来,当地企业发展对于IT会存在哪些需求?


陈向前:其一,当中小企业达到足够大的体量时,专注且能够作为顾问式的服务商更会受到企业认可,即能够提供全价值链咨询,包括方案落地的应用服务。 其二,企业对于IT人才需求将会成为一个关键点。当下企业数字化转型由于人才缺位,导致企业存在动作迟缓、着力点出现问题,人才培养刻不容缓。未来所需要的IT人才不仅需具备战略能力,同时也应兼具业务融合能力。 其三,企业在线化服务会是企业IT需求侧重方向。


TO B新势力:“协同工具热”下,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重企业效率。安徽地区对于这一趋势有什么想法呢?


陈向前:协同已经成为职场明确需求,和其他区域一样,安徽很多企业正在深度广泛应用协同工具,以安徽老乡鸡企业为例,与钉钉进行合作,深度运用钉钉较多能力。但安徽区域对于IT整体认知实际上会滞后于一二线发达城市,这也是我们所经常提到的,安徽发展要滞后于江浙2~3年,这中间存在着一个认知过程的差异。 To B服务商未来能否低成本进入企业,同时针对企业场景进行侧重点开发和服务,都将成为重要点。


TO B新势力:IT技术推进下,所有企业都面临着转型挑战,安徽地区企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存在着哪些经验?


陈向前:大背景下,企业数字化转型首先应有其自身所认知到的未来发展战略,将其作为出发点;其次,关注新技术、新模式对于驱动企业经营的关键作用与价值;最后在进行分步走战略。


TO B新势力: 陈向前:安徽相较沿海或一线发达城市的高土地成本、高用工成本存在明显优势,当类似结构企业往中部区域延伸时,安徽抓住时机,承接了部分对外转移产业。这一过程中,材料、装备、家电行业发展较为迅速。


TO B新势力:2020年安徽CIO联盟大会提到了加强工业互联网的建设,您觉得对于制造业来说真正的需求是什么?工业互联网的建设又有哪些需要反思的地方呢?


陈向前:2017年国家开始推动工业互联网,18年时开始出现第一批双跨,随之而来的19年第二批双跨,到20年拥有十五家双跨平台。安徽由于缺乏本土双跨平台,也想打造属于自己的产业、区域性工业互联网平台。 当下工业互联网,政府政策引导比重较大,企业被动式被政府推着走,很多制造业对工业互联网没有足够认知,工业互联网在制造业当中的有效落地依然存在疑虑,中小企业未来如何使用工业互联网仍然是比较关注的问题。 企业虽然重视工业互联网发展但仍然处于滞后状态,还需继续追赶发展较好地区,进一步落实。


TO B新势力:您怎样看待国内厂商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的布局?如何评价这些厂商?


陈向前:应用技术层面上,有几家企业发展较为不错,进行了大量的前端技术工作。国内厂商真正基于工业互联网落地的服务,占比份额较少,大部分还是基于智能制造等相关项目服务。 未来,工业互联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。


TO B新势力:对比过去,工业物联平台怎样发展,你觉得才能够更能够赋能于企业?工业物联和工业互联的区别是什么? 陈向前:工业物联是基于物与物之间的连接平台,已经被广泛运用到企业中,特别是大规模企业;工业互联网则是更为广义上的连接,比如机器、人、企业系统的数据等。 未来,工业互联网将会有一个很大的爆发机会,而工业物联网其实是工业互联中物与物的连接部分。


TO B新势力:信息安全问题在今天越来越重要,当地企业的敏感性是怎样的?


陈向前:一方面,从企业所在行业、规模看,中小企业对信息安全关注较少,更侧重于关注企业经营的应用系统;金融、大型企业与国有企业则更为敏感信息安全问题。 随着工业互联网时代的到来,信息安全,包括公共安全都将会是企业越来越重视的一项工作。


TO B新势力:您能谈谈2020年让你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情吗?


陈向前:疫情对于企业的影响,进而推动企业对于IT技术、IT应用的影响最为深刻,特别是线上经济的发展。


TO B新势力:您是怎么看待CIO这个群体今天面临的变化?


陈向前:很多应用服务商在跟进客户,其入口不在只局限于CIO,可能是直接与相关业务主要部门对接。但无论CIO怎样变换身份,企业数字化能力统筹依然需要CIO,系统性、整体性看待企业工作。 首席协同官、首席数字官都只是从另外一个角度诠释了角色身份,实际上并不全面。未来更需要CIO自身不断成长,不再只仅仅掌握一个IT技术,对于企业业务、产品能力、治理企业综合能力业都会提出相关要求,其能力的更进一步,也是被认可的不断奠基。


TO B新势力:在之前与CIO交流过程中,会有观点认为今天部分SaaS类创业服务商,在服务大型企业时中间存在代沟,服务等其他能力仍然需要磨合,您认可这个观念吗?


陈向前:中小SaaS企业服务商要想快速获得巨头、大型企业的认可,就必须存在特别技术或是专门应用,至少拥有一个单点能够打中其痛点。


TO B新势力:长三角和安徽CIO联盟的关系是什么?您对自己的工作有一些什么感悟呢?


陈向前:安徽CIO协会与长三角联盟之间的关系源于2018年。每一年的主题都会有所改变,每一个地方的主题大会名称上也各不相同,上海是长三角CIO大会,江苏是长三角数字化转型大会,浙江是长三角两化融合发展大会,安徽则是长三角CIO发展论坛。


图注:长三角CIO发展论坛大会

活动主题代表了未来一年或是未来一个阶段里,我们所主张的思想、技术,这也正是大会的灵魂所在。大会的举办往往没有想象中的轻松,每一次会议,都极富挑战性,极其烧脑。大会上的每一次收获都是对CIO工作者们的一次洗礼,一次赋能。



近几年来,长三角联盟不断发展壮大,协会成员也都想率先树立起联盟旗帜。最近一段时间,我也在不断设定、思考长三角联盟2021工作的计划、想法,使其能够真正呈现出长三角联盟平台。



安徽此次所举办的长三角发展论坛从开会规模上达到了我们的预期,在内容设计也进行了一番思考,整体可圈可点。我们邀请了安徽本源量子董事长兼科学家、科大量子计算实验室副主任进行演讲,吸引到了很多省市领导驻足,同时还邀请了安徽省委党校一位主做决策的研究所所长,契合长三角主题,学习了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十四五规划建议分享整理的主题报告,大家兴致较为高涨。



其次,针对协会进行协同,当前,协会秘书处人数较少,大型活动其实除了会晤以外,还有专业协同机构、媒体、服务商与我们的合作,充分利用其资源和力量。



整个活动打分可以达到80分,参与人数较多,涵盖安徽各级地市、行业。我们作为以信息技术,数字化能力为主要载体的平台,此次协同了电线电缆协会、人力资源协会、三农信息协会、律师协会、家电协会等行业性协会。网格交叉下,不仅能够让CIO协会穿插进去,同时与会人员参会兴致较高,很多企业老板都参与到大会之中。这也从侧面提醒我们,在未来考虑将CEO、创始人作为未来服务对象。事实上,在部分企业中,CIO与CEO二者角色是重合的,都由企业一把手担任。



当然,协会仍然存在发展空间,需要不断改进、提升,我们考虑在技术论坛上与专业机构合作,弥补近年对技术研究的缺失。今年我们将会在协会中成立专业技术性委员会或是研究机构。



技术上最活跃的地方,往往都是乙方,他们基于其专业性,不断为客户提供服务,做有价值的事情,从而受到大众认可,所以他们始终走在技术研发前沿,未来,我们将会寻找机会与他们进行专业合作,赋能于协会,让协会更具有专业性,才能在技术端更有话语权。



一个机构的成功,一定拥有一个最基础的条件,足够接地气,能够深入到市场末端,见到自身的支付场景。这点我认为尤为重要,未来协会的关键工作是走进企业,深入企业,与企业产生共鸣。”

0551-63663382 1865602056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