欢迎访问安徽省首席信息官协会官网!

  1. 加入收藏
  2. 加入协会
  3. 协会官微
最新资讯

2022未来CIO数字峰会,火热来袭!

发布日期:2022-08-10 浏览次数:3270

“通过数字化优先打造未来企业,成为当下组织的战略需求。” IDC 中国助理副总裁周震刚在一次对话上发表了 IDC 调研的结论。

不论是钉钉还是飞书,这几年都在举办以未来企业或未来组织的品牌发布会,业界讨论未来企业之声日盛。其实,早在 2013 年 Gartner 就提出了这样一个观点:“未来所有的公司都将成为 IT 公司。”基于此,展开这篇文章。

2013 年 Gantner 提出这个观点的时候,我们还无法确定未来企业的样子。但在 9 年之后的今天再讨论这个话题,我们深知它就在眼前,未来企业就是大家深信的样子——数字化企业。

不论是“互联网+”还是“+互联网”,每一个产业都在经历着互联网化的过程,产业里的每家企业都在主动或者被动地进行着数字化。

CIO面临巨大的挑战

顺着来讨论,如果未来的企业都是数字化的企业,那企业理应更重视 CIO 这个角色,但是在我们的调研中发现,事实并非如此。CIO 两极分化严重,一批真正走进决策层,而另外一批却沦落成 IT 维护支撑者。

2021 年华住总裁刘欣欣在参加崔牛会的“未来 CIO 数字峰会”时,谈到未来 CIO 何去何从的话题,她说:“未来 CIO 应该是做更好的 CIO ”。

无论 CIO 未来是 CEO ,还是 COO ,倘若是成就更好的自己,这个角色在当下都面临着巨大的挑战。

01挑战一:技术平民化

几年前,Oracle 全球副总裁提到了技术平民化的问题,当时他们推出了一套云数据库, 每年的成本是原来数据库成本的十分之一,而他当时有一个观点:技术将越来越平民化,这使得大量的小企业可以用很少的费用,去应用原来大企业才能享用的技术和产品。

技术越来越平民化、普世化,会导致企业数字化建设成本和获得成本都大幅降低。

崔牛会一直关注 SaaS 这个赛道,每年都会推一版中国企业服务云图,里面收录的产品可以用“琳琅满目”来形容。一家企业可以在云图上找到自己几乎所有想要的应用。

工具唾手可得,这让采购的决策流程发生了根本的变化,这个后面再细聊。

02挑战二:人才普及化

CIO 或者企业 IT 部门面临的第二个挑战是人才的普及。以前熟悉应用 SAP 软件的工程师,拿着使用培训的证书就可以找到一份薪水不菲的工作。

IT 是一个拥有专业技能的特殊人群,当时,纵然是一个最基础的 IT 人员,对企业来讲都是一个高门槛。但是,现在 Z 世代陆续进入职场并成为主力,他们是天生的数字一代,他们伴随着手机和移动互联网成长起来。

IT 不再是一个特殊技能,而变成普通人人都会的基本技能。

人才普及化之后,各业务部门获得专业人才的门槛会无限降低,每个业务部门都会构建起自己的数字化能力。

03挑战三:业务自动化

当企业各业务部门建立起自己的数字化能力,业务部门将可以自助完成数字化建设。如此一来,业务部门对 IT 部门依赖就会变弱,随之,IT 部门的存在感也就会变弱。一直被企业定位为成本中心的 IT 部门,也将越来越被边缘化,最终沦落。

04挑战四:系统集成化

在面对 CIO 被边缘化的讨论中,有一位 CIO 直言说:“在传统行业,如制造业,CIO 的保鲜期可能会更长一些,他们可能短期还不会被边缘化。但在泛 IT 行业,原来的 IT 部门几乎变成了企业内部的集成商。只有在需要数据集成和连接的时候,业务部门才会想到 IT 部门。”

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,也是正在很多企业上演的故事。

05挑战五:数据民主化

在连接越来越方便的今天,企业都可能拥有了很多数据,但是他们最痛的点是这些数据如何被视为资产而应用起来。每一个业务部门或者每一个员工对数据都有要应用要求,数据民主化将成为 CIO 们的一大挑战。尤其个保法颁布之后,CIO 如何应用数据,如何让企业降低数据应用的风险成为他的重要工作。


未来企业需要未来的 CIO

IDC 对企业做了一个完整的定义:

未来企业会经历从智能化组织、企业创新、数字化创新,到工作模式等企业结构的转变,再到企业的 IT 基础架构的转变。最终这一切组织会形成行业的新生态,从而促使未来各个行业特征形成新的价值。

前文提到,CIO 面临的挑战,但依然有积极的趋势。

1. 未来企业会在数字化创新上投入绝大部分预算,不论是云、大数据、AI 还是人工智能,或者元宇宙;

2. 外围环境不断数字化会倒逼企业数字化进程,IT 部门会逐渐转向业务,CIO 要真正懂业务;

3. 企业里员工将迎来数字一代,他们会自下而上推动数字化进程。

“不论是主动求变,还是被迫转型,企业 CIO 都会从过去的支持部门,慢慢转移到为企业创造价值,创造新的业务,为数字化创新。”这是 IDC 最终给出的结论。

也就是说,未来的企业需要未来的 CIO ,未来的 CIO 也需要开启双模的生存模式, 既是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专家,又是深谙业务的业务专家,需要同时具备数字化管理力和业务创新力,除此之外似乎别无选择。

CIO 领导的 IT 部门未来一定要是核心生产力才有竞争力,“上可与 CEO 战略同频、中可与业务 battle、下可落地数字战略”,这可能是未来 CIO 的样子。双模将是未来 CIO 的底层能力,无他。

写在最后

“软件定义一切!”未来将没有传统企业,所有的企业都将成为 IT 企业, 数字化能力也将成为所有企业的核心驱动力和生产力。

2022 年,“未来 CIO 数字峰会”将基于对未来企业和未来 CIO 的思考, 为 CIO 提供重构自身的知识体系和行动路径的平台,开阔视野的同时也能更好地迎接未来的挑战。

会务咨询:

联系人:叶女士 18255112349

联系人:刘女士 18096678663




0551-63663382 18656020568